中秋节优秀演讲稿
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和大家欢聚一堂,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大家聊一聊我们这个优秀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在这些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留给我们的诗句里,我们无疑可以看出我国人民对中秋佳节的足够重视,以及大家在中秋佳节所抒发的关于“月亮”的情怀。如果不是因为中秋佳节需要与家人团聚,又如何会有那些“倍思亲”的后话呢?如果不是因为月亮的阴晴圆缺,诗人们如何会想到自己与月亮也能成为朋友呢?这一切的诗文,无不透露着我国的文人墨客对中秋佳节所产生的情感是抒发不尽的。
关于中秋节,我们自古还流传着许多的美丽传说,其中“嫦娥奔月”就是中秋之夜给人们的无尽遐想,不仅有嫦娥,还有玉兔,这些都是我国人民对中秋节的浪漫点缀,千百年来流传在我们整个中华之中。在月圆之夜,和家人在院子里,切一盘月饼,一边赏月一边听老人们讲起这些中秋节相关的美丽传说,感受到我国文化美好的孩子们也会更加珍惜我们的传统佳节以及传统文化。也正是因为前辈们对中秋节的重视,我们才有机会让我们的后辈延续我们这美丽的中秋佳节,继而每年都在一种节日的仪式中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我家算是诗书世家,家里的老人会特别注重这些传统节日的传承。每到中秋节快要来临之际,我爷爷就会把我们召集起来给我们讲古往今来的中秋佳节,讲文人墨客们在中秋佳节留下的典故,讲他年轻时候家里过中秋节的故事。爷爷还会安排中秋节的活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让每一个人都心里惦念着中秋佳节的到来。直到中秋佳节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家就会热闹非凡,除了自家人,还有爷爷的学生以及朋友。爷爷十年如一的做着中秋节的活动,不为别的,只为把中秋节在他还在世的时候,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精神上有所寄托,生活上有所憧憬,也让我们未来的时代里仍然存留着我们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今天我的演讲就到这结束了,谢谢大家!